Menu
Woocommerce Menu

澳门新萄京手机游戏世界新闻报窃听门持续发酵 默多克四处灭火

0 Comment

尽管默多克果断的做出了关闭《世界新闻报》的决定,窃听丑闻还是未能制止,默多克收购英国天空广播的计划也未能顺利进行。大老板默多克全然不顾耄耋之龄,四处为“窃听门”灭火,足见丑闻已经对他的媒体帝国构成严重威胁。  窃听丑闻疯狂发酵  打击传媒大亨默多克的媒体帝国新闻集团的窃听丑闻11日疯狂发酵,其旗下的一些媒体遭到外界进一步质疑,声誉面临下降之虞。  11日,窃听丑闻的内幕继续被揭露。随着调查的深入,据信英国王储查尔斯、前英国首相布朗、甚至英国女王的保镖都曾遭到过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的窃听。  英国前首相布朗11日通过自己的发言人表示对个人资料遭到非法窃取而深感震惊。英国广播公司称,默多克旗下媒体的记者还试图发掘布朗儿子的病历资料。  就连参与调查《世界新闻报》窃听案的警官们现在面临着被窃听的威胁。英国警方已经开始对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闻报》进行刑事调查,就在警方开始调查时,五名高级警方调查人员发现,他们的私人手机已经被盯上,并很可能被窃听。此发现基于警方对前任和现任官员们的调查谈话。或许《世界新闻报》的记者们会用曝光警察们的私生活来惩罚警察们对此案的深入调查。英国下议院文化、媒体和体育委员会主席约翰·威廷戴尔说:“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话,我们将立即对此进行调查。这实在是太令人震惊了。”  《世界新闻报》可谓是“天使与魔鬼”的结合,一方面它在去年靠卧底记者揭发巴基斯坦国际板球员涉嫌打假球的报道,为该报夺得英国报业的独家新闻奖,另一方面则将报纸从报道犯罪与丑闻,变成制造犯罪与丑闻的工具。一如其它以丑闻或八卦新闻来刺激销路的媒体一样,《世界新闻报》经常不择手段或窃听他人手机以挖掘新闻内幕,通过不断冲撞道德红线来谋取私利。最“经典之作”应该是在1994年,《世界新闻报》为准备访问黛安娜王妃前男友休伊特,聘请专人事前在酒店房间遍装窃听工具;此外,《世界新闻报》为求取得《星期日泰晤士报》的王储传记独家连载内容,更曾假扮清洁工人潜入对手报馆,待报纸开印后抢走一份,并将内容实时转载,可见《世界新闻报》的恶行已到极其卑劣不堪的地步!  目前《世界新闻报》虽已停刊,不过伦敦警方透露,已知有4千多人的政要名流手机被《世界新闻报》记者入侵,这些记者可能转至其它报社服务,看来另一波更怵目惊心的抓粪大战将开始,抢夺《世界新闻报》留下的市场。如今,窃听事件致《世界新闻报》关闭甚至累及默多克传媒集团声名可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能否收购天空广播成为悬念  近日,英国政府希望,将新闻集团收购BSkyB的计划交给监管机构进行耗时很长的竞争性调查,以缓解各方因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对新闻集团的怒火。默多克已已同意接受这一竞争调查以试图挽救对英国广播天空的接管计划。但是这种战略性撤退已经受到了针对新闻集团其他英国报纸窃听指控的危害。  在BSkyB交易面临被国会叫停的风险之际,新闻集团延迟交易、接受英国最高反垄断机构调查的做法很明智。延迟交易可以部分上缓和政治情绪:等到竞争委员会发布报告时,英国警方关于《世界新闻报》的窃听和腐败问题的调查很可能已经结束了。

默多克(Keith Rupert Murdoch,1931年3月11日
),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后加入美国国籍。默多克所创建的新闻集团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综合性传媒公司之一,净资产超过
400亿美元。默多克的个人财产已超过110亿美元。2011年7月,旗下多家报纸深陷窃听丑闻。  默多克的父亲基思·默多克爵士是著名的战地记者和出版商。默多克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在伦敦《每日快报》当过助理编辑。  1952年回到澳大利亚经营其父濒于破产的《阿德莱德日报》。1956年收购《珀思星期日周刊》。1960年买下《悉尼每日镜报》和《悉尼日报》。  1964年创办《澳大利亚人报》。1969年控制英国《世界新闻》周刊和《太阳日报》。  1973年购入美国《圣安东尼奥新闻》和《星报》。  1976年先后收购《纽约邮报》和纽约杂志公司。  1981年购入《英国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以及所属三份周刊,从而控制了英国30%的报纸发行量。后又买下美国的《芝加哥太阳时报》,并控制在电影和新闻界中有影响的华纳通讯公司。默多克还是安捷航空公司董事长、美国出版公司董事长、城市邮报出版公司董事长、国际新闻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1年任泰晤士报业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1982年1月任董事长。  1984年任路透社持股有限公司经理。后任澳大利亚默多克新闻公司总经理。他创立的默多克新闻公司是澳大利亚大报系之一,除经营电视外,还在澳大利亚和英国、美国、新西兰拥有数十家报纸、杂志。九十年代,默多克又在美国建立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全国广播公司(NBC)、美国广播公司(ABC)三大电视网比肩而立的电视传媒王国——福克斯电视网(FOX)。  1999年默多克在北京设置新闻集团代表处,2000年,在上海设立卫星电视(STAR)代表处(首家获准在沪设立代表处的境外传媒公司),多次向中国社会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或兴建学校)。  让他受到抨击的还有另一个原因:他们认为默多克对商业利益无止境的追求。新闻集团虽以“新闻”起家,但集团超过60%的收益却来自“娱乐”及相关产业。  2007年,默多克花了50亿美元收购了《华尔街日报》。  2012年7月,默多克辞去《太阳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等许多英国报纸的董事会的董事职务。  默多克于1956年与第一任妻子帕特结婚,生下长女普鲁登斯后于1967年离异。同年他与19岁的爱沙尼亚裔天主教徒、《每日镜报》记者安娜结婚,生下女儿伊丽莎白和两个儿子拉克兰、詹姆斯。1999年,与安娜的离婚协议生效仅17天,68岁的默多克迎娶了32岁的邓文迪。接着,邓文迪生下两个女儿格蕾斯和克洛伊。  2011年07月8日,英国警方透露,英国《世界新闻报》为了获得独家新闻,曾在数年前窃听一起绑架案受害者的电话。英国朝野各界均表示不能容忍,要调查此事,一些与该媒体有合作的组织和机构也纷纷撤销广告合同。  有匿名的警方人士对媒体爆料称,2002年3月一位名叫道勒的13岁女孩被人绑架,以报道内幕闻名的《世界新闻报》曾雇佣私人侦探姆凯尔,在案发后入侵道勒的手机语音信箱,窃听留言,还在信箱已满的情况下删除了部分留言。这一做法让警方和家属以为女孩还活着,但道勒实际上已经遭撕票。  2011年7月10日,深陷电话窃听丑闻的英国最畅销的周末小报《世界新闻报》10日发行了最后一期。报纸头版以大号字体写着:“谢谢。再见!”,为该报168年的历史画上了一个句号。同一天,《世界新闻报》母公司——新闻集团的主席默多克乘飞机抵达伦敦,亲自出马展开危机公关。  2011年7月12日,随着调查的持续,默多克旗下越来越多的报社深陷窃听丑闻。有调查显示默多克旗下的英国报纸《星期天泰晤士报》在前首相布朗担任财相期间有非法获取他个人信息的行为,包括布朗的私人财务和房产资料。还有消息显示,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另一家英国报社《太阳报》可能也非法获取了布朗儿子弗雷泽的秘密医疗档案,该报曾在2006年披露弗雷泽患有囊肿性纤维化疾病。  2011年7月13日,默多克新闻国际公司旗下的英国《世界新闻报》因窃听风暴停刊,但丑闻并未就此停止,反而如同滚雪球一般越闹越大,据称英国前首相布朗遭默多克旗下另两家报纸窃听长达十年。这些报纸否认非法获取前首相布朗的个人资料。英国朝野已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达成共识,要求默多克及其儿子以及《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出席听证会接受质询。  2011年7月19日,默多克及其儿子詹姆斯·默多克出席英国议会听证会,就《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接受质询。老默多克认为,他负责掌管整个新闻集团,管理层无法面面俱到,不应对窃听事件负全责。老默多克在开场陈述中说:“这是我人生中最谦卑的一天。”他说,尽管“不是借口”,但他掌管拥有5.3万员工的新闻集团,不应为没有发现这一丑闻负全责。  在听证会开始两个小时后,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从背后袭击默多克,不过所幸没有造成任何伤害。这名男子随即被听证会现场的警察控制住。  电视直播的画面显示,这位身穿长袖格子衬衫的男子,从老默多克的左侧忽然冲向听证席,坐在第二排的默多克妻子邓文迪,在第一时间站起来阻止袭击者。英国媒体形容邓文迪的这一下意识反应“犹如老虎般迅猛”。

默多克和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在一起的资料照片。

英国国内各大报纸16日将刊登新闻集团主席鲁珀特默多克的道歉信。默多克在信中写到,新闻集团对已经发生的一系列严重的错误行为和受害者表示深深地遗憾,对没有尽快解决窃听事件感到懊悔。默多克说,仅有道歉是不够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新闻集团将脚踏实地解决问题,对所造成的损失尽力弥补,并请大家拭目以待。

此前,英国议会14日要求媒体大亨鲁珀特默多克父子出席听证会。两人起先拒绝,随后同意接受质询。默多克当天为应对旗下报刊窃听丑闻的方式辩护,自信新闻集团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但承认有点气恼有点累。受丑闻困扰,管辖新闻集团所属英国报纸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丽贝卡布鲁克斯15日宣布辞职,成为丑闻曝光以来首位下台的集团高层管理人员。

□据新华网、京华时报、新京报等

默多克称只是犯了小错

首位高层管理人员辞职

英国《世界新闻报》因窃听丑闻而关张,母公司美国新闻集团饱受指摘。身为集团总裁,默多克14日晚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首次正经地公开回应。

默多克说,新闻集团各方面尽可能做得最好,只是犯了点小错,没什么损失无法修复我们在这个国家(英国)享有良好声誉。

他坚持认为,集团最初雇来进行调查的一家英国律师事务所犯了严重错误,低估了问题的严重程度。至于关于新闻集团的负面报道连日占据头条新闻,默多克说自己有些气恼我会熬过去。我有点累。

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负责新闻集团欧洲和亚洲事务。《世界新闻报》卷入窃听丑闻后,外界质疑詹姆斯反应迟缓、处置危机不力。默多克为儿子辩护:我觉得他已经尽可能快地行动,已经尽力而为。

默多克认为自己同样反应恰当且迅速,一旦听到有什么不对,我会坚决纠正。不过,按照他的说法,在一家员工数以千计、市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公司,他决策时必须顾及许多细节。

另外,默多克打算组建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所有(针对集团)不恰当作为的指控,同时着手为旗下媒体记者制定行为准则。

连日来深受窃听丑闻困扰的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鲁克斯于15日宣布辞职,成为《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曝光以来首位下台的集团高层管理人员。

布鲁克斯在给员工发送的内部电子邮件中说,她辞职是为了避免分散公司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注意力,也是为了有更多的自由和时间配合警方对窃听事件进行的调查以及政府发起的独立调查。

布鲁克斯说,她本想留下来继续领导公司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但我仍旧站在桥上的愿望使我成为争论的焦点。她还表示,要集中精力反驳针对她个人的一些指责。

新闻集团同日宣布,布鲁克斯的职务由下属一家意大利付费电视频道的首席执行官汤姆默克里奇接替。默克里奇先是供职新西兰一家报纸,随后出任澳大利亚政府发言人,1991年加入新闻集团。

现年43岁的布鲁克斯是英国新闻界快速升起的一颗明星,她2000年开始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2003年成为《太阳报》的首位女主编。2009年,布鲁克斯被擢升为国际新闻公司首席执行官。

英国媒体揭露,2002年布鲁克斯担任《世界新闻报》主编时,该报雇人窃听英国失踪并遇害的女孩道勒的手机语音留言,干扰了警方的调查,布鲁克斯近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同意受质询以澄清传闻

FBI介入窃听丑闻调查

英国议会14日要求默多克父子出席19日听证。两人起先拒绝,随后同意接受质询。谈及态度转变,默多克说,他想在议会戳穿一些谎言;我们认为在公众眼中树立我们正直诚实的形象非常重要我觉得最好尽可能透明。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默多克父子就放弃收购发生争执:詹姆斯担任天空电视台非执行董事长和副首席运营官,坚持继续收购;默多克和新闻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副总裁蔡斯凯里则决定放弃。

熟悉天空电视台公司内部事务的消息人士告诉《华尔街日报》,詹姆斯正考虑辞去非执行董事长一职,以期减少窃听丑闻对电视台的不利影响。不过,默多克14日澄清,儿子在公司的职务保持不变。

面对旗下不少报纸读者减少、广告收入下滑、惨淡经营的现状,新闻集团原本希望借助收购天空电视台进军收入稳定、利润丰厚的付费电视领域。默多克持有天空电视台39.1%的股份,先前打算斥资140亿美元收购剩余股份,实现完全控股。迫于舆论压力,他13日宣布放弃收购天空电视台。

一些分析师建议新闻集团以商业利益为重,关停旗下其他英国报纸。今年第二季度,报刊盈利对新闻集团运营利润贡献不足3%。外界早有传闻,新闻集团打算分割或出售旗下报刊所属子公司的股份。对这些说法,以深爱报业著称的默多克予以否认:纯粹瞎说,简直一派胡言

美联社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邦执法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联邦调查局(FBI)已经着手调查新闻集团旗下报刊记者窃听911事件受害人电话的报道。

英国《镜报》先前以一名美国调查人员为消息源报道,《世界新闻报》曾试图购买一些911恐怖袭击受害人的私人通话记录。报道一出,美国舆论哗然。民主党参议员杰伊洛克菲和芭芭拉博克瑟敦促司法部调查新闻集团是否违反美国法律。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单独致信司法部长,称新闻集团旗下报刊企图利用涉及受害者个人悲剧的信息牟利,必须加以调查。

知情人士说,联邦调查局是应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彼得金要求介入窃听丑闻调查。彼得金来自纽约长岛,许多911遇难者生前居住在那里。

这名共和党议员14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有人曾试图找出911遇难者和失踪者在袭击发生前的通话记录或语音信箱留言,窃听受害人家属在悲剧发生后的通话,这种想法实在卑鄙。

■相关链接

窃听门对默多克

庞大媒体帝国的影响

英国警方目前扩大对窃听丑闻的调查范围,于14日在伦敦逮捕了《世界新闻报》一名前副主编。

这名副主编叫尼尔沃利斯,涉嫌与其他人一起策划窃听公众电话。2003年至2007年,沃利斯担任《世界新闻报》副主编,与时任主编安迪库尔森共事。

库尔森后来成为首相卡梅伦的新闻官,1月辞职,上周遭到警方逮捕。包括沃利斯在内,警方迄今逮捕了9人,其中7人涉嫌卷入窃听丑闻,2人涉嫌向警官行贿。

所有遭逮捕的人尚没有受到指控,眼下都已获得保释。

英逮捕第九名涉案人员

默多克的环球媒体帝国目前遭受的打击比两周前事件刚爆出时人们预想的要严重得多。除了关闭英国销量最大的报纸《世界新闻报》、新闻集团的市值蒸发掉超过50亿美元之外,放弃对年盈利超过9亿英镑,约合95亿元人民币的天空电视的全盘收购对于期望在英国继续扩张势力的默多克来说无疑是心里最深的痛。英国广播公司网站的一篇评论指出,虽然新闻集团有可能可以等待事件平息后再次提起对天空电视的收购计划,但如果警方在未来几个月对新闻集团在英的管理层提起诉讼,那么负责对电信、电视和无线电行业进行独立监管的英国通信管理局就有可能判定新闻集团为不再适合持有英国广播牌照,如此一来,默多克就将不得不放弃对自己共同创立的天空电视的所有的控制权。

此外,这一事件还对默多克在英国的另外两份刊物《泰晤士报》和《星期日泰晤士报》产生了极大负面影响,因为这两份报纸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它们对公众舆论和政治的影响力上,而电话窃听事件无疑影响到了这两份刊物在民众中的公信力,即使默多克想要出售这两份刊物,在这个时候都很难找到愿意支付合理价格的买主。

最后,由利弗森大法官主持的公众调查有可能促使政府采取措施对媒体操守、所有权及管理进行更为严格的管制,如果新的措施对一个公司在整个传媒业可涉及的范围和占有的份额进行限制,那么这对于希望不断扩张的默多克的传媒帝国来说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相关文章

网站地图xml地图